第02版:2024全国两会

聚民所思所盼所愿

在粤全国人大代表踏上高质量履职新征程

全媒体记者许接英

本文字数:2831

  3月3日,带着全省人民的期盼与重托,148名在粤全国人大代表从广州集中乘机抵京,奔赴“春天的盛会”,开启新一年的履职征程。

  记者从省人大常委会获悉,过去一年,广东代表团代表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省委“1310”具体部署,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履职行权,代表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履职

  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形成6042件建议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广东代表团代表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行权。

  2023年7月,省人大常委会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为主题,组织全省四级人大联动、五级代表行动,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代表主题活动。在粤全国人大代表积极参加主题活动,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推动解决一批代表和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

  在聚焦中心任务专题调研中,广东102名全国人大代表分5个小组分赴广州、深圳、珠海、清远等10个地级以上市,围绕“强化科技创新的教育和人才支撑,加快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等专题全面了解情况、深入开展调研、发现突出问题,研究提出合理建议。

  2024年2月下旬,省人大常委会组织126名全国人大代表以代表小组联组视察的方式,组成8个组,分别在广州、深圳、汕头、河源、惠州、江门、阳江和云浮开展集中视察活动,聚焦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纵深推进新阶段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等专题,深入基层,倾听人民群众呼声和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并在视察的基础上完善拟提出的议案建议,为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做好准备。

  以代表小组形式开展各级代表联动活动,发挥整体实效。比如,去年主题活动期间,阳江市组织全国人大代表小组第16小组及其选出的省人大代表,深入湿地公园、森林公园等地,了解红树林修复、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示范、产学研基地建设、绿化提升等工作情况,在专题调研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形成了3件高质量代表建议稿。

  充分发挥代表联络站“民意窗、连心桥、宣传站、大课堂、监督岗”的功能作用。去年主题活动期间,各地级以上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驻本地的全国人大代表进代表联络站开展联系代表、接待选民活动,或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群众关心的绿美广东、乡村振兴、环境治理、民生保障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共同商讨解决问题的方法,更好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今年,仅在代表主题活动期间,各级人大代表通过联络站活动,就形成代表建议6042件。

  与此同时,过去一年来,代表们站稳政治立场,努力当好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积极参加代表主题活动,进代表联络站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积极参与人大常委会、“一府两院”组织的各项履职活动,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涌现出一大批依法履职、积极履职、有效履职的履职案例。

  区燕明代表深入基层听民声、解民忧,提出“为不能安装电梯的老旧楼宇楼梯加装扶手”的建议,持续推动这一项顺民心、得民意的利民工程摆上政府重要工作议程,同时,结合本职工作,推动由相关部门对所在区不能加装电梯的老旧楼宇加装扶手工作进行摸查统计造册,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为老年人上下楼消除安全隐患。

  米雪梅代表积极履职尽责,广泛收集意见,一方面,传达党委、政府涉及保障外来务工人员权益的政策和举措;另一方面,将外来务工人员反映最强烈、最利益相关、最直接的现实问题,向相关部门和单位反映,较好地发挥了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

  成绩

  2件议案被列入立法规划,5件建议获重点督办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广东代表团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奋发的精神风貌,积极投身于代表履职工作中,围绕中心大局和民生关切提出议案建议,共提交议案5件,提交建议393件。重点关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新能源新材料、数字经济、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制造业当家、产业科技人才培育、教育医疗卫生、“百千万工程”等热点、前沿问题,反映了代表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的美好愿望。

  记者了解到,其中有两件议案被列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的议案,推动了国家相关领域立法工作的开展。

  一是吕世明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制定《检察公益诉讼法》的议案,已列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将做好法律草案牵头起草工作,会同最高人民检察院与有关方面继续开展立法研究论证,并在立法工作中认真研究采纳议案所提建议。二是吕世明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制定《志愿服务法》的议案,已列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第一类项目。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将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抓紧起草法律草案,争取在本届内提请常委会审议。

  此外,还有3件议案被适时列入全国人大立法计划或立法规划的议案。包括陈海仪等代表提出的关于修改《劳动法》的议案,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将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研究论证工作,条件成熟时,建议纳入常委会年度立法工作计划。

  广东代表团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一批高质量的代表建议,也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采纳,有的被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年度重点督办建议,有的则是被承办单位给予肯定并吸纳所提意见,出台相关的政策和具体措施。

  2023年,广东代表团有5件建议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其中包括钟铮代表领衔提出的关于解决工业机器人核心零部件“卡脖子”问题、关于通过财税政策促进集团型企业加大研发和数字化投入两件建议;常巨平代表领衔提出的关于推动老年介护行业规范发展的建议;谢青梅代表领衔提出的关于全面实施“县镇村乡村振兴人才定向培养专项计划”的建议;董明珠代表领衔提出的关于加大企业商业秘密保护力度的建议。

  展望

  开启履职新征程,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也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召开,是今年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广东代表团代表表示,将切实履行好法定职责,坚持实事求是,真正把人民群众的呼声和基层一线的意见建议反映上去,更好地汇聚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圆满完成大会各项预定任务。

  据了解,从目前提交情况来看,代表们将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科技创新、农业高质量发展、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提出议案建议。

  其中,陈志列代表拟提出关于自主发展新型工控技术与系统,支撑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等建议;钟铮代表拟提出关于加大智能制造支持力度,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等建议;车文荃代表拟提出关于推进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等建议;李魁文代表拟提出关于广东以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建议;袁玉宇代表拟提出关于进一步优化人才改革及评价机制等建议;米雪梅代表拟提出关于完善教育经费政策,优化区域间义务教育资源配置等建议;区燕明代表拟提出关于老城区老旧物业提质增效等建议。

分享到微信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南方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地址 : 广州市越秀区东园横路5号6楼
电话 : 020-83882464
手机版
南方工报2024全国两会 02在粤全国人大代表踏上高质量履职新征程 全媒体记者许接英2024-03-06 2 2024年03月06日 星期三